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首页 > 致公风采

星星闪烁满天际

发布时间:2014-12-06    字体显示:||    阅读: 次

  每个人的脑海里大多会留存着一些美好的记忆,而那些美好记忆中的人和事时常会感动着你、温暖着你、鞭策着你,砥砺着你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致公党这个特殊的群体里,我也常常感念一些平实朴素、谦逊实干、勇于担当,做的比说的还要好的党员同志。 

  大致是五年前深秋的一个傍晚,我正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又接到了刘炜凡同志的电话,“我没什么好写的,也没什么成绩,明天我把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的表格还给你,还是评给其他表现更好的同志。”这是近几天她打的第6个类似这样的电话。炜凡同志是致公党市委委员、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从省市重点调研课题、政协大会发言、市委会团体提案等等,她都是主笔、主要参与者。她的调研文章曾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统战系统调研论文一等奖,要说成绩和表现,在参政议政方面她是首屈一指的。在每次推选先进之前,我都要对相关同志的工作业绩、综合情况捋一捋,排个先后顺序,以便提请相应会议上讨论决定。一切从工作出发,不偏不倚,不掺杂个人喜好,才能公平公正,在党内形成良好风气。不能让实实在在干工作的老实人吃亏,这是我历来的工作原则和出发点。她如此婉拒推让,只好把名额给了排名第二的同志了。 

  不久前,炜凡同志入围处级干部的选拔考察,认识的人都为她高兴。然而,几批次的公示、提拔后,她仍是发改委的一个老科长。一天,有个调研课题要请她主笔,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去她办公室。她在赶写单位的材料,“不好意思,现在科里就一个人,房间有点乱,也没人烧开水。”说着便收拾起来。看了我给她的课题材料后,她承接下来,答应把单位的材料写完后,就赶做调研课题。当我问起提拔的事,她的神情平淡中略带羞涩,还自嘲地说,“看来自己是老了,也真没本事,科里年轻的同志这几年都提拔处级、科级了,自己仍是留任的老科长,天子重少年哪。”我真的不知怎么安慰或鼓励她,在领导和组织面前,我曾不遗余力地推荐过她,但“解名尽处是孙山”,她仍排在“孙山”后。可贵的是她不暴不弃依旧在操弄本职工作,耕耘着她的那份责任田,仿佛提拔只是政治生命中泛起的一阵涟漪。 

  前不久,市里出台文件,她按副调研员提前退休了,组织和领导聘任她为市物流协会秘书长。她干得甚为投入,兢兢业业的。我们觉得亏欠了她,她却觉得这已经很好了,反而感念组织和领导对她的信任与照顾。月前,还向组织提交了一份分量沉沉的调研报告--《莆田市物流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干部擢升有种种规矩程序,无可厚非,但她那种工作第一的敬业精神和任劳任怨的绿叶品格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坎里。前程似锦、飞黄腾达、遂心遂愿固然可贺,坚守岗位、不骄不馁、尽职尽责更加令人心生敬意。 

  党派工作最难的是限时限刻报送材料,尤其是那些没把握的专业性强的命题材料,每次接悉这样的通知,心里就犯嘀咕,隔行如隔山,机关的同志写不出、做不来,只好寻思党内同志。林新华同志是最常被寻思的中标人。新华同志像是及时雨、救火队,几近有求必应,帮了市委会不少忙。他应承撰写了许多有难度的大会发言和相关课题、命题材料。不论是在市科技局上班,还是挂职交流到北京中科院、广州国家级科研院所,距离不是问题,他都甘当写手,乐于奉献。及时完稿呈报上交,凡答应的文字材料从不延时、打漂,还常常赢得好评、获得奖励。他是科技局的一位主任科员、致公党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直第二支部副主委,地位高低只是一个身份,付出和给予才是人生价值的真谛。有时,他会代表市委会参加市里的一些会议,每次他都会特意把会议材料送到市委会,并把会议主要精神作个转达。他是个有心有意、善始善终、作风严谨的人,大家都很敬重他。 

  党派基层组织是最松散的组织,党员分布在各单位,又没有专职干部,会议活动的一切事务常常落在兼职的负责人身上。荔城支部离退休党员近半,一段时间组织活动寥寥,党务工作很是让人纠结。黄志霞同志担任该支部主委后,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学习生活会,或学习文件、或座谈研讨、或参观考察,逢年过节慰问老同志,还适时报送课题材料等等,一改过去沉寂憋闷的景象。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她也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风光的背后也有插曲。有一次学习活动,一位近八旬的老党员在大伙面前冲着志霞一阵乱轰,还由着性子不听申辩,不让解释。一个已是知天命年龄的支部主委、区侨联副主席被冤枉得一个劲地掉眼泪。在座的人很是过意不去,事后提起此事都说志霞的修养实在地好,也只有她能做到。后来这位老党员知晓自己搞错情况,错怪了志霞,又一个劲地认错、赔不是:“羞死我这张老脸了,主A委一定要吓霞当,她被如此冤枉,还为我们忙乎,比我自己的女儿还要好!”这样的话语老先生在我面前都说了好几回。阳光总在风雨后,虽说有委屈,但能似老先生这般爽直豁达和逢人就夸的义务宣传,一切也都值了。 

  党员中有不少像他们这样各具专长和特质的热心奉献者,不计回报,无偿义务。他们心中装着党组织,体现出良好的党性;装着广大党员,怀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他们不仅为党派工作倾心尽力,在单位也多是实干家、好把手,挑担人、主心骨。他们在我心目中汇成了栩栩生辉的群英谱!

  我们感怀时代,弘扬主旋律,景仰身边的榜样,薪火传递正能量。群众中的普通人往往才是璀璨的星星,是有血有肉、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敬、可学、可比、可超的真实模范。他们的平凡朴实、宽厚仁爱、淡泊名利、辛劳付出和勤勉无私引领着我们的学习实践。从他们身上往往能真切感受到人格的魅力、精神的源泉和永恒的党魂! 

  

   (本文作者:陈道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